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关于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“我们的节日”主题活动的通知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9-04-0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各系(院、部),机关各处室,校属各单位:

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烈、先贤、先人的传统节日,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,按照市文明办的安排部署,根据《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“我们的节日”主题活动的通知》(郑东文明办〔2019〕4号)要求,结合学院实际,现就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“我们的节日”主题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全会精神,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,通过广泛开展“我们的节日•清明”主题活动,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、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、尊重传统、继承传统、弘扬传统,着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,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,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。

二、活动内容

(一)开展缅怀先烈教育活动

团委组织各院系开展一次以“缅怀革命先烈,弘扬光荣传统”为主题的团课,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,并利用多种宣传形式,宣传革命英雄事迹,激励广大学生继承革命光荣传统,在平凡小事、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爱国情感。

(二)开展“清明祭英烈”活动

校属各单位要动员教职工积极参加郑州文明网等网站开设的网上“清明祭英烈”活动,参与网上缅怀纪念活动,发表祭奠感言;各院系要结合主题团课,组织广大同学撰写心得体会,表达对先烈、先贤、先人的感恩和敬仰;航运海事系要组织同学们开展向武耀宗烈士专题祭奠活动。

(三)开展移风易俗、文明祭祀活动

积极倡导文明、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方式表达对家庭先人的怀念之情,团委组织院系开展鲜花祭扫、植树祭奠、网上祭奠等新型祭奠方式,引导师生丧事简办和凡事从简的原则,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。全校党员干部要强化示范引领,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,在追思缅怀中完成心灵的洗涤与净化,反思生命的意义,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。

三、工作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,周密部署。把“我们的节日”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,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。各部门、各单位要周密部署,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,富有成效。

(二)加大宣传力度。要深入挖掘和阐释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,广泛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,引导广大师生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,追思革命先烈,倡导文明祭祀。要利用好互联网、微博、微信等新媒体,扩大节日活动的覆盖面、受众面,增强活动的影响力。

(三)及时报送信息。各部门、各单位要把“我们的节日•清明”主题活动与文明家庭、文明校园等活动结合起来,认真总结经验,于4月4日前将活动材料(方案或通知、新闻稿、图片至少3张)电子版发送至邮箱。

联 系 人:刘颖

联系电话:0371-60868300

电子邮箱:jywmb304@163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9年4月1日